一年交換生行李打包攻略(捷克布拉格)

上午8:40




一年交換生行李打包攻略(捷克布拉格)


我覺得拖到現在才分享真的很符合我愛發懶的個性⋯⋯
但還是努力生出來了,主要是因為就算當初自己帶了29.7公斤的行李,還被阿聯酋航空貼上「Heavy」的mark,但還是多帶/少帶了很多東西,經過在布拉格生活一年後提供給大家打包行李的心得~~(灑花瓣)

因為網路上很多人分享自己的打包行李清單,我就不完整分享了,著重在一些必要/不必要的東西。
以女生,交換一年為主。

不必要:
1. 衛生棉/條/紙/濕紙巾請燒毀不要帶(太激動)
基本上我小時候被不知道誰洗腦外國人屁股比較大所以衛生棉像尿布^^
經過自體證實(?)捷克賣的衛生棉是正常Size謝謝,棉條有OB的無導管系列,一樣是正常Size不要緊張。上述衛生系列的都很好買,舉凡藥妝店DM/Rossman或是超市Billa/Albert都很好買,捷克物價也不貴,不用擔心。
比較特別的是抽取式衛生紙很少見,是奢侈品ㄋ!而且歐洲都是使用toilet paper(捲筒式),要可以在水中分解的,所以台灣的得意春風五月花還是從行李箱裡拿出來ㄅ!(我去年帶了一包抽取式春風,再帶回來0.8包,因為都捨不得用)(???)

2. 韓式泡麵系列
韓式各種系列市區韓國超市就有賣,宿舍Strahov的雜貨店也有賣,還比台灣便宜種類更多,請省下來裝曾拌麵或是乾脆帶牛頭牌沙茶醬(這我調查過還真沒有賣)

3. 延長線
我真的不知道我當初帶了秤起來還要1.2公斤的延長線是什麼意思(最後直接丟在那)
但是轉接頭系列都可以帶,台灣的還是比較便宜,不過要記得買那種接頭小的才能對得上歐洲圓型插頭。

4. 厚重毛衣/很多發熱衣或褲或褲襪
其實我覺得剛到的時候是9月,溫度我記得都還有9-12度,簡直是大晴天!等到天氣冷了就可以去H&M之類的(相較起來)便宜商店買禦寒衣物。因為台灣(我自己常買的)毛衣都是塑料居多,完全中看不中用,還真的很重,相較之下歐洲毛衣還是有他ㄉ功能在的!
發熱衣或褲我覺得各帶一件就可以了,主要是歐洲室內/車上的暖氣都沒在開玩笑地催落,如果到室內還穿著發熱衣,真的會蒸發ㄉ!我當初就是帶了三四件發熱衣褲還帶了N件褲襪,完全沒在穿^^只有去哈修塔特的時候各穿一件而已。

5. 暖暖包
相信我,真的不用待,或是帶個幾片心安,我也去過-15度的地方,但是不如去當地買個可以滑手機的手套(最冷最痛苦的時候都是要拍照的時候^^),暖暖包簡直累贅(又重)

6. 米
各位台灣好媳婦太太婆婆姊姊妹妹:米,真的不用帶,在一般超市就有了還不用跑到亞洲超市
除非真的沒吃到越光米會三個月睡不著覺,不然真心不用帶。(我就真的有遇過帶米去的,我還以為要放枕頭當涼枕內心用)

7. 過多文具(以工程學生為主)
鉛筆、原子筆、橡皮擦、尺、工程計算機(如果你也是唸工程的)。
除了以上的剩下都可以放棄,因為真的不是去認ㄓ⋯⋯(消音)當初我帶了兩個鉛筆盒去^^打開的時候只有考試的時候。筆記本之類的東西在Mcpen裡不會太貴,可以去了發現有需要再買,不過我建議在台灣帶一本薄薄的無印良品那種薄度的去就可以了,我去了一年還沒寫滿ㄋ!(咳咳我都用電腦啦)

8. 網路線
網路上查到還有我沒啥幫助的Buddy跟我說wifi很不穩定很慢,所以我帶了一捲10M的網路線打算去牽線,但根本用不到

9. 乳液/洗面乳/洗髮精/沐浴乳
後三項建議可以帶旅行包供你落地後去採購前盥洗用。這些都很容易買得到還有各種口味(啤酒口味for example),所以可以不用帶。倒是洗面乳之類的他們比較少洗臉專用,沐浴乳通常都會寫body and face都可用,所以可以帶自己習慣的一整罐去,然後去DM買施巴的慕斯爽爽洗





帶了賺到:
1. 3M無痕掛勾(或綠色黏土)
這真的超好用,因為通常到國外都是住宿舍,萬一不幸抽到要跟人share房間的通常房間都很小,收納空間真的不多,多帶了3M掛鉤就像帶來了無限收納希望ㄚ!

2. 塑膠衣架
我當時只有帶了5個金屬衣架(笨),以為很好買,結果到IKEA碰運氣才買到塑膠衣架(一個還4塊!心痛!)而且我過幾個月再去看就沒有衣架了,推薦大家帶個衣架去。
他們晾衣服都是掛在繩子上的,如果在宿舍的話,可以考慮帶個曬衣繩,這樣就可以晾在自己勢力範圍內不怕內褲被偷(不是在開玩笑)

3. 高湯塊/鰹魚粉
我覺得捷克高湯塊都很地雷,每個不是過鹹就是全部咖哩口味⋯⋯Hello???有多愛咖哩???
其實鰹魚粉在韓國超市也有,但是頗貴而且很大包,全部吃完可能要順便預約洗腎

4. 可愛襪子
我覺得歐洲的襪子都很醜很貴,建議在台灣帶著自己喜歡的襪子。




見仁見智型:
1. 大衣
我覺得可以帶一件很想丟掉的,然後剩下的去那邊買^^,特價季的時候真的便宜很多,又暖

2. 牛仔褲系列
牛仔褲雖然禦寒,但是很重,價格的話捷克跟台灣差不多~因為我在台灣都買不到合理長度的「長褲」,所以我只帶一件剩下去那邊買。還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變胖了會穿不下啊幹!還是邊胖邊買好了(放逐自己)

3. 電鍋
我覺得不用為了只去一年就特地買了4400左右的電鍋還得花錢寄去。如果講求要燉湯燉肉之類的再慢慢考慮。但我一開始沒有電鍋也是用微波爐煮米、一般湯鍋就可以燉湯炒菜燉肉了。秘訣:把阿基師影片加入我的最愛。

4. 台灣高粱
我覺得身為愛喝的人可以拿高粱跟外國人交朋友,這味道他們會愛

5. UQ輕羽絨
我覺得我到11月底的捷克都還用UQ輕羽絨打天下,跑趴完3度也是照樣生龍活虎呢!但還是看個人需要,有人覺得羽絨系列都是醜到想自殺就不勉強

6. 防雪鞋
布拉格冬天就算-10度也不會狂風暴雪到讓人喪失求生意識(但8度狂風的stonehenge會),所以我覺得防雪鞋沒有200%的必要帶,尤其又重。我自己是有帶Timberland啦,但實際上只穿了10次吧,真正出去玩還都是穿破洞布鞋,因為布鞋最好走路,襪子倒是要多帶一雙出門





剩下的有空再補充,也可能100年都放這樣哈哈。

提供一下捷克內好用的商店們,可以去搜尋一下網站通常都能看到商品種類
類似屈臣氏/康是美/寶雅之類的地方:DM, Rossman
類似全聯/楓康/頂好:Billa, Albert
類似大潤發/愛買:Kaufland, Tesco

我曾經在Kaufland買到枸杞;
韓國超市買到N種韓國泡麵、泡菜、韓式辣醬、韓式排骨醬、昆布、乾香菇、雞蛋麵條

所以不用擔心,人的適應力很強ㄉ!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當時去捷克一年的行李重量是多少?我下月也要出發去捷克交換一年,謝謝你的分享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過了2年應該也已經回來了.....我當時出發是29.7kg
      回來也是29左右~(用寄的其實蠻方便的)

      刪除

技術提供:Blogger.
/**2018melon**/